Saturday, December 11, 2010

3.

我就在書房裡看書,這書房安插在高樓大廈之內,有三十七樓那麼高。天氣還是有點熱,我貪圖涼快,靠在窗子旁邊的那堵牆上,隨手檢一本書看看。天氣是那麼好,下午的陽光透過窗照在書頁上,也不算太刺眼:我注意到紙的纖維,鉛字壓印在紙的上面,造成了陷下去的坑紋,油墨均勻的填滿了坑紋的各個角落,柔和的陽光斜斜的投射增添了字的立體感。我把書越放越近,要看個仔細,紙的香味是那麼清晰,像要透過氣味帶我回到六十年代。奇怪,我居然給一疊白紙黑字迷惑。
突然我身後的那堵牆消失了,我整個人完完全全的失去重心往後掉下去。這是沒有活路可言的,大約一分鐘之內就可以粉身碎骨,現在只能夠閉目默數剩下來的時間。我開始數了,數了很久很久,覺得不對勁,突然想起時間是很有彈性的,旁觀的人認為是一瞬的時間,在墜樓的人那裡是很長久的。數算已經沒有用處,我唯一剩下來可以做的是感受一下初中上自然科學課的時候學的“重力加速度”,真想不到那是我最後的娛樂消遣,也很滿意的想那也算得上是學以致用。但是,實在又等了很久很久,那“重力加速度”產生的離心的感覺也漸漸的令我麻木,甚至有點沈悶。我心裡已經很不耐煩,對終點的渴望是那麼殷切,簡直令我感到意外。焦急的我只好睜開眼睛看看還有多遠:沒有﹗甚麼都沒有﹗底下居然沒有終點﹗只有漆黑一片﹗而上面那極遠的地方,只能看到一小點的光,那是我掉下來的書房,原來已經有很遠的距離,而且越縮越小,只能像星一般在上面照耀著我。我現在真的已經到了無事可做的地步,想起手上還有那本書,唯有翻開繼續看;肚子也實在有點餓,我要吃下午茶,伙計,兩個酥皮蛋撻,一杯熱奶茶,快。

圖片說明:揮之不去的人生只是隻紙老虎。
圖片來源:未詳出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