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09, 2010

2.

這是一個特殊的遊戲:你先要準備一隻四個抽屜的櫃,那種六、七十年代很普通的、大陸造的廉價衣櫃,衣櫃之內當然也要堆放雜物,舊衫之類不可吝惜,要放滿;另外,你也要準備一隻貓,那貓的毛色是不論的,但也不能太老,上了年紀的貓太懶了,不合格,會影響這個遊戲的效果。好了,一切都準備就緒了嗎?
拉開最頂的抽屜,把貓放進最上的那一隻抽屜,要小心一點,推上抽屜的時候不要太快,當心夾住貓頭。最好用手矇住貓眼,把貓頭按住才慢慢推上抽屜。推上抽屜之後等幾分鐘,再拉開的時候,貓就會不見了。
我大約七、八歲的時候第一次玩這個遊戲。當我拉開放了貓進去的那一隻抽屜的時候我的確萬分愕然,我的貓呢?我焦急的逐個抽屜拉開來看,最後發覺貓跑到從上數下去第三隻抽屜。雖然知道是貓在作怪,但同時也覺得貓很神秘:牠怎會發現從抽屜背後的罅隙可以鑽進去別的抽屜呢?牠怎會生發出要逃離最頂那一隻抽屜的念頭呢?睡在最頂那抽屜等我再拉開不是更好嗎?莫非牠根本不相信我會再拉開那隻抽屜嗎?牠怎可以這般猜測我,牠的想法的確很可惡,甚至可以說這簡直就是在犯罪,也辜負了我們一家各項的養育之恩。
玩過兩、三次這個遊戲之後,新鮮感給虛耗殆盡,人和貓都拒絕再玩了。不過,我後來聽到旁的小孩說也玩過這個遊戲,而且貓照樣跑到另外的抽屜,這令我感覺到貓的含意頗堪玩味:上帝投擲我們進入這個世界,我們卻報以“始料不及”。
人生,如果有甚麼意義可言的話,那就只可能是不斷的創造“始料不及”。

圖片說明:貓的含意的確神秘。
圖片來源:未詳出處。

No comments: